2008/04/24

價值分析vs技術分析

一年前的此時,我去開戶買了我的第一支共同基金(台灣五十)

大概研究了一個月,什麼四四三三、晨星評等、長短期績效、持股內容、比例...
那時很努力的到書店、圖書館、網路查詢了許多資料,算是做足了功課
挑好標的之後就跑去銀行開戶,服務我的那位專員蠻年輕的,就邊哈啦邊辦手續
他跟我推薦了其他幾檔基金,但在圖表上顯示,沒有一檔的評比或過往績效比我選的這檔好
加上那時我的想法確定,我就要放上一年,到今年的520才來決定續抱還是贖回
所以他完全沒能行銷成功 :P

去年暑假,整個市場一片欣欣向榮,好像買哪一檔都賺
書店裡也有一堆雜誌、專刊在提這些共同基金
於是再買了另一檔新光店頭

後來的股災(應該不算股災,只是跌得快了點)
台灣五十的獲利從最高時期快20%掉到不到3%
新光店頭完全是腰斬

那時學到最大的教訓就是真的要設立停損停利,而且要嚴守
不然一切都是假的...
最近開始研究台灣股市,面臨價值選股與技術選股的二個策略面
回到到先前的這二支基金,似乎剛好類似這個問題
套用楚狂人的blog文章
買豬八戒當老闆一樣很賺錢的公司這種才是價值選股

話說回來,我想接觸股票的目標就是想要短期收益,就是想玩短線嘛
這樣要搞到價值選股豈不太累,且目前台股景氣是比較看好的
大家在期待是不是真的有520的行情--"馬上,就會好"
真要挑到可以入手的股票股價,不知道要等何時
若是前一陣子跟著朋友"小老鼠"去參與營建股,現在會不會已經多了一個月的薪水呢?

台股...真的是想玩又怕受傷害呀....

沒有留言:

 
_ 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