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5/08

自由不是免費的午餐

在<經濟大預言>裡看到的一句話:自由不是免費的午餐"
網路上也常有人會跳出來說:"不用錢的最貴"
讓我連想到OpenSource的"FREE"
偶爾都會看到類似關於Freeware的討論...FREE不等於免費,只是讓你自由取用
有這樣一句話:Linux is free, if your time is free.
當你很有時間可以去解決Linux的拉里拉雜的問題時,你的確是可以免費地使用Linux
然而多數的使用者是"使用"電腦,而不是在"解決"電腦的問題
無怪乎OpenSource常常在學術環境或是一些宅類的人群中興盛

比對於sakana和爽爽豪,我的二位"自由工作"朋友
他們的"自由"跟他們的不固定收入大有關係
他們可以花多一點時間"工作",就可以有較多的收入
也可以"老子想休息"就跑去玩一個星期,就少了一個星期的收入
沒有固定的收入(月薪),一定會在心理上有些不安全感
然而為了強化這種安全感汲汲於工作,又常常淪於有工作沒生活
<經濟大預言>裡有個極反諷的例子--囚犯擁有最高的安全,絕對不愁吃穿,但是完全沒有自由

那,我要安全還是自由??
我自己還不確定答案是什麼
不過我爸可能是比較愛自由的....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原來你也有去看「經濟大預言」呀
改天再來交換一下讀書心得吧

 
_ _